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你关心的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上海考区) 2018-06-08 15:08

今年是实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第一年,考试旨在把好法治人才的入口关、考试关、培训关和管理关,通过公平公正科学的考试,选拔培养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的合格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

6月8日,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司法部考试司司长贾丽群、司法部考试中心主任谢愚妮面向社会发布《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及有关政策要求,这标志着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正式启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今年考试大纲和考试内容有什么新变化?

赵大程:大纲以两办《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为主,以司法部公布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为基准,从指导思想到考试结构、内容等方面进行补充、完善、调整和提升,明确考试性质、规定考试科目、加强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伦理的考查力度。具体来说有这样一些变化:

一是力求对法治实践有新的反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内容要从过去的司法考试以知识考查为主向以能力考查为主转变,在考查考生应知应会的宪法法律知识基础上,重点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具体命题特别是主观题中,把法治实践中一些具有典型性、指导性的“活生生”的案例,根据命题技术规范进行加工改造后使用。同时,允许考生使用由司法行政机关配发的法律法规,以此来考查考生对知识和技能的综合应用,而不是简单的记忆、理解,从而将具有一定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能力、符合法治实务部门需要的考生选拔出来。

二是力求对法学教育有新的促进。为提高命题工作质量,今年司法部改进完善了题库征题工作,扩大征题范围,从原来的五所政法院校扩大到十五所政法院校和法律实务部门、法学研究机构;征题形式从集中、线下定向征题“一条腿”走路,线上、线下征题双管齐下;不仅定向征题,而且广泛收集国内部分优秀法律院校的本科生期中期末考试试题、研究生考试的试题等,征集试题数量质量明显提高。这势必对法学教育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法制晚报记者: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赵大程:坚持“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主要考虑是:第一,要保证制度的公平公正。第二,要维护应该维护人的合法权益。实施办法公布以后,大家说这个政策是有温度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具体就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针对法律职业岗位。只对新进法律职业岗位人员进行培训,明确规定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需要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已经在行政机关中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工作且胜任现职务的人员,没有从业资格方面的要求。二是针对专业条件,实施办法第9条的规定就是“新人新办法”,第22条的规定就是“老人老办法”,对此公告再次予以明确。

法制日报记者:客观题考试全国将推行机考,但机考对于技术要求比较高,组织实施起来有一些困难,司法部有何举措保证机考的顺利安全进行?

谢愚妮: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全面实行计算机化考试,主观题考试在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黄山市、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陕西省西安市五个考区实行计算机化考试试点。对于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资格考试进行的计算机化考试,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做了充分的准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做好组织领导保障工作。各级司法机关都成立了计算机化考试专门机构,在司法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统筹协调、组织指挥,推进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机考工作。

二是加强机考制度保障。司法部将按照《实施办法》的规定,制定出台工作规则、应试规则、监考规则、应急处置预案、舆情应对预案、考试危机处理意见、考区考点的职责分工工作安排等。同时,下发考场记录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具体规则,保证计算机化考试的规范进行。

三是着力加强安全技术的保障工作。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安全性能,是计算机化考试的重要环节,通过从技术上选项乱序,在座位中增设防护屏障,通过使用安全安全系统的身份证比对、人脸识别等技术防止替考,做到监考无死角、全覆盖,考试全过程视频监控。在考试期间,还要保证电力和网络数据安全,为考试考场配备专门的电源车,搭建适合机考的考场环境,对所有的考试机、监考机逐一测试,确保传输安全和考试信息安全。为方便考生提前适应计算机化考试的方式和环境,考试公告发布以后,将发布计算机化考试答题演示、操作指南、模拟答题操作视频资料。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将采取哪些措施选出德才兼备、德法兼修的法律人才?

赵大程:一是扩大应当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从业人员范围。将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纳入到应当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范围,主要考虑到这些人员要么涉及到公民、法人权利义务的保护和克减,要么具有准司法性质,其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伦理水平直接影响到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二是提高法律职业人员的专业学历条件。严格的大学准入考试、系统的法学专业教育,有利于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的训练养成,有利于从源头上保障法律职业人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三是改革完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内容。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进一步强化对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伦理的考查力度,增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着重考查宪法法律知识、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加大法律职业伦理考查力度,大幅度提高案例题的分值比重。

四是建立统一培训制度。按照“统一标准、分系统实施”的原则,建立法律职业人员任职前培训制度,实行先选后训、谁选谁训的培训模式,切实提高法律职业人员的能力素养。

五是加强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的管理。对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违背职业伦理行为,由司法行政机关视后果进行相应处理,实行资格暂停、告诫和吊销制度。

南方都市报记者: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将为考生配备法律法规汇编,对此是怎么考虑的?

贾丽群:这是今年考试方式的一大变化。我们在选拔法律职业人员上标准更高了,要求更高了,内容也逐渐变化了。在考试的方式和内容上,我们要紧紧地贯彻两办《意见》。《意见》提出要加大案例题的考查力度,而且强调每年要更新一定比例的新案例,所以今年的考题一定是不同于以往的题,我们允许考生在考试的过程当中参阅国家法律法规。通过这样的考试方式,来考出参考人员应该具备了解掌握的宪法法律知识,运用宪法法律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今年推出什么举措方便考生报名、考试和申领资格?对港澳台考生有哪些便利措施?

赵大程:在报名环节,我们取消简化不必要的证明和繁琐程序,原来的大四学生证明,还有香港、澳门居民身份证明公证和台湾居民身份证明公证事项等都取消了,只要考生在报名时作出相应承诺就可以了。

在考区考点设置上,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落实机考机位,优化考场的编排方式,让考生有试可考、就近参考。

港澳台考生实行网上报名,可以选择在内地考区或者港澳考区参加考试,答题文字可选择简体汉字或繁体汉字。

在考试组织期间,各地创新服务举措,细化服务内容,做好考试期间的交通出行、治安管理、卫生防疫、食宿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工作。

一些地方推行“净考”措施为考生发放考试文具,为视障等残疾考生提供绿色通道,得到了社会和考生的好评。

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在上述便利措施的基础上,为参加客观题考试的考生提供草稿纸,为参加主观题考试的考生提供法律法规。

中国妇女报记者:对于“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强调新人一般需要具备法学专业,从事法律工作应怎么理解?

贾丽群:在今年公告中把两办《意见》和《实施办法》当中关于报考的学历条件加以明确。大家可能比较关注的关键词,一个是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一个是法学类本科。而不同的是,以往是法学类本科毕业,现在还要求要有学位。如果是全日制非法学类毕业的,要求有法律硕士或者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还有全日制非法学专业毕业的具有学士学位的,也可以在法律工作岗位上工作满三年,这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02年和2006年时候的答复意见规定的。今年报考当中没有强调学位,是因为“老人”的那一部分依照原来的条件来报考。 “新人”要求要有学位。

需要大家注意的问题是,考生要把握住今年考试分为两阶段考试、几个时间点。

客观题考试报名时间6月20日-7月4日;交费截止日期7月9日;打印准考证时间9月12日-9月21日;考试时间9月22日全天两卷考试;公布成绩时间9月27日。

主观题考试要把握三个时间点:

确认报名时间和交费时间,是从考生获悉客观题考试成绩之后9月27日到9月30日登录网上确认和交费;10月15日到10月19日,考生打印准考证;10月20日上午,主观题考试,时间是4个小时。

如果在报名或打印准考证时因为网络问题和个人问题不能操作的,要在考生报名地公告规定的地点和期限内,到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办理报名和打印准考证。另外,为了确保考试的公平和公正,司法行政机关没有举办或者委托任何培训机构举办相应的培训班,希望考生不要受到社会上培训班的误导。如果发现上述情况,公众可以向当地司法行政机关举报。